湛湛青楓🌙

工作繁忙,隨緣更新~

【全職?】我不知道该写什么题目但我就是要写题目!


推文?表白?(笑)
《说书人》by @MIA

(让我大胆地猜想索夜也属于推文范畴!)
(明显能够看出报告写多了的后果hhh)
双引号内为原文摘录内容。

      认识亚亚后无数次惊叹于她造境的能力与思考的深度。这篇《说书人》给我留下的印象尤为深刻,依我拙见也鲜明地体现了她在上述两方面的非凡才华。请允许我尝试简略述之。

      ——“梦里没有危机与威胁,只有他们两人,握着手,赤着脚,在蝴蝶漫天飞舞的花田里尽情奔跑。”

      《说书人》05章的末句,一个寥寥数字便勾勒出的梦境。毫不夸张地说,这个画面让我一见倾心。蝴蝶和花田共同渲染开大片明艳灵动的色彩,变故突发之前的这种绚烂让两位主人公也让我神迷沉醉。

      一直觉得亚亚在营造意境和人物形象时,打个非常不妥贴的比方,非常……感官友好型。她的文字能充分调动读者的感官和想象,同时富于节奏与韵律感。她的《说书人》,宛然一部静默深情和激烈冲突有机交织的乐章。她的《夜上海》,读罢我仿佛能想见文中彼时彼地的情长暗流与传奇。她的《不在他方》,更是有着扑面而来的水汽温度与时空交汇感。

      她的文字真真切切是多维而立体的。

      ——“他并不是个容易怨天尤人的性子,面对困难更多的是思考如何解决而不是唉声叹气。于他而言,离开是一种方式,而随之而来所必须割舍的部分,也是这个选择里无法避免的存在。

      “要便是接受全部,否则就别选。”(06章)

      《说书人》从06章开始进入了让我更为惊叹的部分。在我看来,文章既在描述也在探讨,关于选择的代偿,关于责任和角色,关于有时并不存在清晰界线的对错——我尤其赞叹这一点。我想这个故事呈现给我们不同观点不同选择的分歧和冲突,而并没有所谓对错之分,正因此它拥有了更深广的思想内涵。

      在这里我亦想提及的是她的《倒映虚空》,一个同样引导我思考了许多的故事。关于生死与生命中那些无可奈何,遗憾和放下,过去、现在和未来。我在米亚的文字中越来越多地看见一种光辉,它温和而有着静默的力量,吸引我长久地去注视,去沉吟,去共鸣,去领会它所蕴含的丰盈。

      我踩在假期的尾巴上敲下这些文字,作为一份迟到且微薄的七夕回礼送给亲爱的姑娘。遇见你后的每个日子都流光溢彩且充满期待,你用文字赠予我的光辉将继续点亮接下来我重新投身于繁忙现实的生活。

      亲爱的亚亚啊,在某种意义上,你也是我的导读者。

评论
热度(9)

© 湛湛青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