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湛青楓🌙

工作繁忙,隨緣更新~

【漫談】寫給米亞的《城》

雖然遲(慚愧慚愧),但不會不到。

(最近的後遺症就是寫什麽都想分大標題一二三點小標題一二三點orz)

語言廢邏輯死,重度想當然耳,如果能博亞亞一樂就心滿意足了。


首先我必須大聲説,這個故事是我一見鍾情再見傾心特別喜歡的故事之一。

故事從開頭的佈景就很吸引我。大漠黃沙,城鎮遺跡,忽然繁華又突然覆滅,是旁人眼裡極盡的神秘莫測。真是很具有歷史張力的地方。看完後文,少天講述藍雨城的故事,文州夢裡的索克,還有其他那些繼承了曾經的記憶的人,再回過頭來看開頭人們對於藍雨城的眾說紛於,那種通篇都有的感覺更強了起來——這座城是有生命的。它曾經有那樣鮮活的生命,城中居民熱鬧的集市是它生命的一種神情,地下宮殿裡的生活也是它生命的一種神情。但它們並不是完全割裂的光和暗之別,或許這在相當一部分上要歸功於夜雨。或者說,索克和夜雨彼此發出呼喚又彼此牢牢牽住了對方的手,於是一切都不一樣了。

這個故事裡,有好幾次記憶的傳遞。索克繼承這座城的記憶,少天向文州講述自己記憶裡的藍雨,還有索克詢問文州是否恢復那些記憶。記憶的大規模傳遞,常常面臨自我身份迷失的風險。但亞亞説,“只要有所依藉”。在漫漫記憶洪流的裹挾中,或許會有那麽一些不動點,或許會有那麽一個人,他只要存在,就是真切的光,就提醒著那些閑聊閒逛漫遊的時光,就提醒著,在那麼多那麼多來自這座城、來自這座城的先輩們的記憶和情感之外,他作為這一代的索克薩爾,作為和夜雨相識相知的索克薩爾,屬於且只屬於他這個人的鮮活部分始終安然地存在著。

讀這個故事時,我也在心裡聞著,為什麼少天要將藍雨的故事告訴已經沒有這段記憶的文州呢?為什麼索克詢問文州是否要恢復這段記憶呢?既然這段記憶是如此……充斥了從整座城的生命裡透出的痛苦,來自人民的痛苦,來自索克的痛苦,藍雨城被人性的貪婪腐蝕殆盡最終玉碎的憤慨、痛心、絕望、決絕……還有夜雨所面臨的,在索克自我犧牲的決斷和對藍雨、對索克的在意和熱愛中的抉擇。為什麼不讓它繼續塵封下去呢?為什麼要讓文州再次想起這一切的一切呢?

可當我嘗試根據少天和索克的回答,以少天和索克的角度思考時,又覺得這並不是費解的問題。夜雨的記憶裡有著索克那樣深的烙印。和索克的友誼,對索克選擇的深刻理解(在藍雨的最後時刻裡這種理解甚至讓我感到驚心動魄),近一生和索克的相互熟悉……我想夜雨和索克依然在相互呼喚。作為索克和夜雨,他們的記憶組成了藍雨城的歷史,歷史需要被記憶,需要被理解(索克連那麽遙遠以後的歷史記憶這些都考慮到,真是太熱愛這座城的祭司大人啊;不過那個有些生氣的表情讓索克又可愛起來了w);而他們也都不願意殘缺生命中在責任擔當之外可能是最重要的那個部分吧。

最後的問題是,在文州接受了索克的記憶以後,他如何自處,他和少天以什麽樣的身份根據什麽樣的記憶如何相待?

故事在最後説,“他知道自己有某一個部分已經離不開這個地方,與承接自索克薩爾的連結無關,而是更自主的、可選擇的,類似於依戀的情感……那些經歷過的事、聽說的事、別人遇上的事,都不是讓他們做下選擇的真正原因。自由的意志從來只嚮往親身經歷過的感動。”

這很棒。記憶的洪流從藍雨城的誕生洶湧而至今天,沒有讓他們迷失,新的故事開始了。

最後給 @MIA 比心心❤

评论(1)
热度(2)

© 湛湛青楓🌙 | Powered by LOFTER